一定带你再看一次双日泪星

微博:@爱是肯定发不了电

【三月活动:林秦大逃猜】征文:小行星带

读者阅读文章后在文章下方直接评论,可以猜作者可以打分也可以两项同时进行,格式为:你认为作者的id+你想给的分数,10分制,10分最高,依次递减


文手DDL时间/活动结束时间:2017.3.15





小行星带


“秦明,你说为什么天文归理科,但是地理却是归到文科的?”


林涛翻弄着刚发下来的新教材,突然没头没脑地回头问了这么一句。


“这只是你的错觉,天文学以物理学的知识作为基础并且需要大量精密的观测和计算,而我们现行的高中地理教育以人文地理为主,事实上如果你在大学主修自然地理的话你最后获得的会是理学的学位,不过也有人认为地理不能算理科,理由是不能靠数据和计算来对实际的自然情况进行准确的对应。事实上我也认为这种划分方法很蠢,还不如小学时候的社会与自然两门课来得科学。”


“哦。”


林涛觉得自己需要好好消化一下这段话,秦明很少对人一次说这么多,而在这很少的一部分里面,自己又占了其中的绝大部分。想到这里他又有些小小的兴奋,干脆整个身子都转过来趴在秦明的桌上看着他认真地在每一本教材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秦明的字和他本人一样,笔画的线条干净而有力,有棱有角却又不过分地锋利,林涛就这样盯着他骨节分明的手握着水笔在纸上沙沙地写了半天,脑中突然冒出了一个大胆又死皮赖脸的想法。


“秦明,帮我包个书皮呗。”


秦明头都不抬地直接拒绝:“你要是想让我帮你写名字就直说,我不认为作为一个高中生你还有包书皮的需求,而且你这么做只会增加老师发现你把小说伪装成教材在课堂上摸鱼的概率。”


林涛垂着眼睛伸出手指在课桌上画圈圈:“我真的是这么想的,你看分完科十六个理科班我们居然还能分到一起,这是多小的概率……”


“林涛,重点班只有两个,因此实际的概率是百分之五十,把条件概率当普通概率来计算,小心你下次段考的成绩。”


得,这下彻底败了。


果然知识就是力量,嘴皮子说不过他就罢了还被秦明用知识直接碾压,林涛沮丧地转回身去继续哼哼唧唧地整理教材。秦明还在继续给教材署名,可手上却一点点放慢了速度,最后他干脆停下了笔,双肘支在桌上出神地盯着林涛毛刺刺的后脑勺发愣。


他想,缘分真的是个神奇的东西,在福利院的时候本想着他们可能再也不会见面了,没想到林涛居然凭着体育特长生加的那几分擦着录取分数线进了龙高,又在一年之内神奇地从吊车尾冲到了年级前一百的位置,成功地在高二分科的时候和他分到了同一个重点班。他知道林涛很聪明,但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大的跨越光靠聪明明显是不够的,事实上他第一次被林涛发现害怕下雨的时候,林涛就是为了解开一道习题而奋战了很久,临走的时候才在以为已经空无一人的教室里发现了脸色苍白的秦明。林涛的同桌也曾经打趣说涛哥这么努力是不是准备考上北大在荷塘月色下泡妹子,林涛笑着瞪他一眼说去你妈的,秦大学霸成绩那么好我不变得优秀一点以后出去说是他发小都嫌自己丢人。秦明当时还是一如既往地面无表情,听到这句话,在纸上画着电路图的手一抖,一道长长的黑线彻底把所有线连了个短路。


秦明觉得,他这辈子是躲不掉林涛了。



 

 

国庆假期的倒数第二天,林涛拉着秦明爬到天台上看天龙座流星雨。为此他下午就早早赶回了学校。拉着秦明出去吃了顿晚饭后,又回到宿舍神秘地背起一个书包带着秦明来到了宿舍楼的天台。


秦明看着他轻巧异常地推开门,脸都黑了:“天台的大门不是一直锁着的么,你偷钥匙了?”


林涛轻描淡写地从地上捡起两节铁丝比划了一下:“我把锁给撬了。”


“你疯了?!”秦明睁圆了眼睛瞪着他,小声地吼道。


“反正放假没人管,待会我们临走再锁上就是了。”林涛从包里掏出了一张餐布铺在地上,一屁股坐上去后又对着秦明拍了拍身边的位置。秦明犹豫了一下,还是走过去坐了下来,林涛见他坐下了,又在包里掏呀掏,摸出来几罐啤酒来摆在了两人的面前。


秦明:“……”


“多少年难得一次大爆发,偶尔也放纵一下嘛。”


林涛啪地一声开了一罐啤酒递给秦明,声音软软地像是在撒娇。秦明最受不了他这样的语气,鬼使神差地接过了冰凉的罐子啜了一口,略微苦涩的酒液滑进喉咙爆开无数的气泡,让很少饮酒的他稍稍皱起了眉头。


“来了。”


一颗流星随着林涛的轻唤刷地划过夜空。


林涛说得没错,今年确实是难得一见的大爆发,短短的七八分钟就已经有十来颗流星从天顶划过。起初林涛还兴致勃勃地一颗颗数着,后来实在懒得数了,就和秦明一边喝着酒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他们对着对方说起了八年来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却又如同事先商量好的一般不约而同地略过了那些过得不好的部分。


“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这地球上,让你的泪落在我肩膀……”林涛显然是微微有了些醉意,抬头望着天空荒腔走板地唱起来。秦明本身酒量就不济,和林涛聊着聊着不知不觉也喝下去了好几罐,此刻也有些微醺。他刚想取笑林涛居然唱起这么老的歌,一转头却正好对上林涛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睛。


“秦小明,你大学要学什么呀?”


“法医。”


秦明毫不犹豫地吐出了这两个字,此刻他非常佩服自己的大脑,在被酒精影响的情况下居然还能做出如此迅速和准确的判断。林涛一怔,很快就反应过来,眼睛对着他笑弯成了月牙,秦明甚至能感受到他带着酒气温热的呼吸热热痒痒地喷在颈侧,还混杂着麦芽清苦的气息。


“是嘛,那我以后就去做警察好了,这样我们还能在一起破案,你审死的,我审活的,多好。”


他一直以为这一切都是林涛为了弥补他们青梅竹马的时光中遗失的那些岁月而对他进行安抚的话语,然而一直到很多年以后,秦明又一次回想起那个星陨如雨的夜,天台上的少年林涛靠在自己身边说出这段话的时候,他终于发现,林涛当时也是极为认真的。



 

 

曾经在那些孤独而黑暗的日子里,秦明一度质疑过自己存在的意义,他觉得自己就是一颗小行星,与数以百万计的同类一起被无形的轨道禁锢着,热闹而孤单地在太阳系中游荡。彼此的碰撞和其它天体的撞击让他一点点地消磨着对生活的热情,然而在他觉得自己快被消耗殆尽的时候,他遇见了林涛。


林涛如同一个坚持不懈的观星人,拿着望远镜在浩如烟海的群星中发现了他,并且给了他编号和命名。从此他就与其余的小行星有了区别,他不再是茫茫人海中一个渺小的路人甲,而是对于某个人来说有了特殊意义的那一个唯一。很久之后,当林涛又一次站在他身旁对他露出一个熟悉的微笑的时候,他仿佛在自己和林涛之间看到了一条发光的线,那条线从自己的心脏位置一点点地延伸出来,又消失在了林涛的胸口。他再也不会害怕自己有一天会迷失在宇宙的某个角落,无论他飞得再远,最终总会如同风筝一样回到一个人的手里。


而那个人一定会像往常一样笑着,露出一嘴小白牙的那种,然后他一定会保持着这个微笑开口,对着他轻轻地说上一句:“欢迎回家。




全文完

2554


你们可以猜了啊,当然谜底不会很快就揭晓的


私心还想说一句,F4这个流星雨,我当年听磁带觉得好好听!